塔,可說是石敢當的華麗放大版,就像是金門的風獅爺,在澎湖各列島中是常見的地方信仰習俗文化,座落在村落中的一角偶,保佑著村里居民的生活平安。

在七美,總共有十座寶塔,除了鄭家莊所在的中和村之外,其餘五村落都有一座以上的寶塔,在特別需要被鎮守的地域,或是被大規模開發的地方,往往都能發現它們的存在,而每一座寶塔的存在,都是受到地方神祇的指示,都有著建塔的故事,多數的塔頂上也都設有一尊鎮守吉祥物。其中有幾座最能被旅人注意到的,像是位於雙心石滬旁的金龍寶塔,或是在西海岸吳府宮的七星寶塔,都位於遊人聚集較多的位置。

東湖村的金龍寶塔。

金龍寶塔(龍):民國35年、40年時,村人染霍亂、罹海難,人丁損失無數之故。為保村民平安,41年乃建此塔,以祈庇祐;塔頂裝置「金龍」,以託吉祥;塔身中央,嵌一木框,框內立一木牌,漆以朱紅,黑漆直書「金龍寶塔大將軍」字,自是福祐無數,村民銘感,每二年之農曆正月十五日上午八時,前往祭拜,未祭之年,則拜塔西南邊一俗稱「白馬仔」之辟邪物,少數者多攜供品,順拜金龍寶塔。

西湖村有鳳塔、鷹塔、麒麟將軍塔。

鳳塔(鳳凰):七美西湖村,有「鷹塔」傳奇,傳奇之外,又有「鳳塔」之立。鳳塔坐落於田墘莊「山頭仔」往西埔莊小山坡上,為鎮煞氣、去污穢、促進村人充分就業,事業輝煌騰達,民國44年乃建此尖塔;62年重建之時,塔頂置一「鳳」焉。是與東湖村之「金龍」相對,以鳳配龍,藉資平衡,而有靈也。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,全莊百姓,往祭拜之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鷹塔,又名金鷹寶塔、神鷹寶塔(鷹)位於西湖村山腳仔黑溝口之處。寶塔之建,其來有自,蓋山腳仔西玉蓮寺九蓮菩薩乩示:「因風水不佳,應建塔鎮守出水口,俾便流水轉向略為偏東,方得守住村民財富,並祐平安。」乃於村北面海之處建塔,並置神鷹,因以稱之。時於清‧光緒年間也。直至民國32年重建;75年間,為颱風狂虐、襲倒,村民乃復集資整建。每歲上元,必祭拜之。

麒麟將軍塔(麒麟):坐落在西湖村雞心礁水溝口的堤岸上,塔東約1500公尺處為西北灣仔莊村落,塔西約200公尺處,與同村田墘莊烏溝口的神鷹寶塔相對。此處地勢低漥,由東向西傾斜,逢雨雨水由高處流至此匯集,挾帶泥沙出海,日復一日,村民唯恐泥沙被雨水冲失,居住環境地層日益降低,無法聚集財富,為求守住財富,遵照玉蓮寺將軍乩童指示,建一長堤水壩,堤上安置一塔。民國57年完工,60年又於塔之東北10公尺處高地上,興建一座小福德廟護塔。」麒麟將軍塔,塔前堤岸上,置一元寶形水泥香爐,是村人於聚集財富,別具用心、別具特色之作。每年中秋上午10時祭拜,莊民稱諸「麒麟生日」之「年祭」儀式,仍稱「祭江」。

pznLO35fSom3WoObP4+qzQ.jpg

平和村有崎峰塔、玉皇大帝天上聖帝寶塔。

崎峰塔(葫蘆):民國62年間,中和村西崎頭仔莊因人口外流嚴重(甲頭敗落),邵進旺之神壇供奉三太子乩示「西岐頭莊下,有一石頭船,早已遁形,因而影響甲頭的發展,若要重建昔日雄風,必須建塔鎮守」,村民因而建塔,目的在利風水。塔建畢於68年農曆11月26日舉行拜塔一次,後因神壇無乩童,乏人主持儀式,至今未再舉行祭祀活動。

玉皇大帝天上聖帝寶塔(葫蘆):在七美機場開闢前,有條東南朝西北向的排水圳溝貫穿村內,沿西北側於潭子港西側入海。民國六十年因當時圳溝入海口處擋土石牆風水遭破壞,經地方仕紳恭請天上聖帝指示在此設立寶塔,方能庇蔭地方。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祭祀。

南港村有福隆龜王塔、福龍寶塔、七寶塔。

福隆龜王塔(龜):民國50~60年間神壇池府千歲下壇降旨建塔(池府乩童許春貴),因逢雨水自西向東湍急流經「魚月」鯉港出海,村民認為會財富不守且人才流失,故遵神明指示建塔,冀望阻擋水勢直奔出海,守住財富,經池府千歲乩童親臨踏地,由西南莊民丁集資建造,堤壩牆前建一座順時針旋轉的水栓(自壩頂看),藉由迂迴旋轉,外高內低流入轉出,藉以降低流速,待水滿後注入水壩,再由出水口排出,陳氏並詳述該水路為「五窟水」:第一窟「趙公祖祠」→「陳氏宗祠」橋→「龜前」(水窟較小)→「龜後」→「大溝」出口入海。

福龍寶塔(葫蘆):本塔是為補風水寶穴遭破壞而建,因當初建南滬港時炸該地山頭之石材取用,造成山靈破壞,建此寶塔是為了要彌平風水破壞的損失。

IMG_2316.JPG

七寶塔,又名望夫塔:本塔創建年代未有任何史料記載,但耆老皆推論有百年以上(日據時代前就有),本塔為一玄武岩堆疊之圓錐塔,塔形及外貌最為簡單、樸實,雖顯搖搖欲墜,但經歷颱風、豪雨等天災後仍屹立不搖,據莊民所述十分具有靈性,本塔也是七美鄉唯一的公塔,但未有任何祭典儀式。

海豐村有七星寶龍塔。

七星寶(龍)塔:為阻擋雨水直奔入海,以防平和與海豐兩村民人才流失,由吳府宮主導建塔。本塔也是七美唯一能登頂的寶塔,可以眺望西海岸線。

另外,還有三座特殊造型的石敢當,分別是白馬(位於白馬公園)、象與獅子的石刻(位於上巷),都被安座於風水牆頂。

IMG_7043.jpg

下次來到七美,除了雙心石滬這個大景點不能錯過之外,別忘了還有許多隱藏在各村里角落鎮守著,保佑居民生活平安的各種特色造型的石敢當與寶塔!

 

#Hygge

#七美鄭家莊  #鄭家莊 #鄭家古厝 #老房子 #包棟 #七美 #雙心石滬 #澎湖 #直腸人設計試驗所 #手作 #homestay #ChengVillage #oldhouse #2honestdesignlab #Cimei #Qimei #Penghu #Taiwan #TwinHeartsStoneWeir 

閱讀Dearbnbhttp://m.dearbnb.com/bnb/cheng-village

 

澎湖七美民宿|鄭家莊  Cheng Village B&B.

https://chengvillage.com/

arrow
arrow

    鄭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