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島最早有文字紀錄的,就是七美人塚這四個字的石碑文,石碑是日治時期當時的地方首長鄭碾所立,一旁於民國設立的石碑,也紀錄著當時老一輩的口述歷史,相傳是發生在16世紀時明朝嘉靖年間的故事。

  

但今天不是要說這個。


在七美人塚的後方有座石塔,它是座簡單的玄武岩乾砌石塔。七寶塔又名望夫塔,在七美島的十座寶塔中,歷史最為悠久、最古老,也是最神秘的寶塔,據信是在清朝時候所建。直到現今,七寶塔不但都沒有整建的痕跡,連起造的時間、原因都全然不知,外觀造型也不如其他的寶塔,頂端也沒有擺放吉祥物。

但在多數鄉民眼中,這座塔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,對它不能有任何不敬的言語或動作,是座相當具有靈性的寶塔,謠傳是為了鎮壓這七位投井女子而設立的!

最近聽聞地方耆老幾個口述的故事。

其一,在很久以前的月鯉灣一帶,曾是七美島上最繁榮、人口數最多的聚落,因灣內水淺,下海漁撈或出海都很便利,岸上的腹地也足夠村落的發展,附近最大的水源地即是七美人塚的那口古井。據說當時有四大姓氏在住,而島上其他村落的住民則是了了無幾,各村落間也都互不往 來。某天,其他村落的村民出海捕魚時,經過月鯉灣外海,才赫然發現月鯉灣聚落已變空城,人類、畜牲全部都消失不見了,或許是舉村遷移到台灣本島發展了吧,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,島際間的移動早已司空見慣,直到現在大家也都是這麼猜想的。

其二,傳說中過去曾有個強烈颱風侵襲七美,捲起的巨浪越過東岸龍埕社區高地,海水打落到現今七美國中的位置,在當時附近村民還因此撿到了不少的漁獲而廣為流傳。

Cxm9SVQUR8GWax1Wl7NhkQ.jpg

但從有紀錄以來,侵襲七美最強的颱風都不曾掀起這樣滔天巨浪,能越過東岸高地打到島中央的位置,想必應該不會是颱風吧!


是海嘯!似乎只有海嘯能將這二件在地人口耳相傳的故事合理的連結在一起。文獻記載在18-19世紀時,南台灣曾發生了數起的海嘯事件,被當時的文字紀錄下來,而1782年發生在台南的這場海嘯,最有可能也同時襲擊了七美島。

HWFHbD%CTkCGuOaWigqPrQ.jpg

當地人在傍晚後就盡量不靠近七美人塚到月鯉灣一帶,他們説那是個晚上很熱鬧的地方。在月鯉灣所在的岸邊,建有四間土地公廟,據悉這四間廟的存在,是因為鄉民們時常在這個區域內撞見神秘而不可解釋的東西,連地方官員都有此經驗。經鄰近廟宇的乩童指示下,由公所蓋了這四間小廟,祈求地方的平靜。而據說這四間小廟的位置,正是當時那四個姓氏的宗祠所在地。

oq7lEZMEQz6fbrXCui5cLQ.jpg

於是,鎮守在七美人塚後方的神秘又古老的七寶塔,真的只是鎮守著那七位投井的女士們呢?還是鎮住早年住在月鯉灣區,因海嘯侵襲而回歸大海的亡靈們呢?

我們永遠不得而知。

 

註:

鄭碾,日治時期大嶼(七美舊稱)保正,即地方行政首長,是鄭家莊鄭氏的先祖。

台灣海嘯紀錄,可參考:http://tsunami.ihs.ncu.edu.tw/tsunami/history.htm

不負責任軼事整理。
IMG_5012.jpg

#Hygge

#民宿 #包棟 #七美鄭家莊 #鄭家莊 #鄭家古厝 #老房子 #雙心石滬 #七美 #澎湖 #設計 #藝術 #手作 #絹印 #紀念品

#homestay #ChengVillage #oldhouse #2honestdesignlab #Cimei #Qimei #Penghu #Taiwan #TwinHeartsStoneWeir 

閱讀 #Dearbnbhttp://m.dearbnb.com/bnb/cheng-village

#直腸人設計試驗所,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zi_chang_ren

 

澎湖七美民宿|鄭家莊  Cheng Village B&B.

https://chengvillage.com/

arrow
arrow

    鄭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