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家到七美的歷史約近300年,據鄭家人口述,其先祖從望安渡海來到七美,起初是落腳於北岸雙心石滬一帶,居住數年後搬遷至東岸龍埕高地短暫停留,再移居至中和村的現址。而據其他學者研究,七美鄭家的開宗祖先於明朝時期,是從金門移居至澎湖望安後,再遷移至七美定居。

   

鄭家在日治時期為地方的仕紳望族,第七代祖先「 鄭碾 」於望安私塾就讀,學成後回鄉接任大嶼保正(即七美島上最高行政首長),也設置私塾以教育後代。由古厝內部現存的壁掛書卷,或是石雕門聯便能夠感受到鄭家人的濃厚書香氣息。

鄭家在日治時期的政治、經濟、教育地位崇高,除了任職保正、設立私塾教學外,家族也擁有打鐵店、花生榨油廠、帆船商隊、以及農、牧、畜等產業,那是鄭家的全盛時期。從老屋內許多老建材可知,如大型的石刻柱、長條的石造地梁、石材門楣、紅磚材料等,都是從其他地區、非從澎湖列島運送而來,可見當時鄭家的雄厚財力。

二戰後日本投降,中華民國接收了台澎金馬,伴隨而來的政治動盪,導致鄭家在七美的勢力迅速沒落,終究被島上其他的家族取代,而多數族人也輾轉離開七美。

據鄭家耆老口述,此地的鄭姓宗族皆是鄭森(鄭成功)的後裔。七號館的鄭先生憶及:在祖父往生時,父 親曾交付一副重要畫卷並要求將它焚毀,在好奇心驅使下便偷偷打開了它,畫卷內容描繪的是位頭戴官帽、身著官服、正襟危坐的古人畫像,看過後覺得恐怖便速速燒燬。後來北上馬公求學,於書中眼見鄭成功的畫像,才驚覺當年焚毀的竟是無價國寶。「 我永遠都記得那幅畫裡,那個人的銳利眼神 」,他說。

#Hygge

#民宿 #包棟 #七美鄭家莊 #鄭家莊 #鄭家古厝 #老房子 #雙心石滬 #七美 #澎湖 #設計 #藝術 #手作 #絹印 #紀念品

#homestay #ChengVillage #oldhouse #2honestdesignlab #Cimei #Qimei #Penghu #Taiwan #TwinHeartsStoneWeir 

閱讀 #Dearbnbhttp://m.dearbnb.com/bnb/cheng-village

#直腸人設計試驗所,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zi_chang_ren

 

澎湖七美民宿|鄭家莊  Cheng Village B&B.

https://chengvillage.com/

arrow
arrow

    鄭家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